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明创建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

发布日期:2017-04-14 10:34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需要我们传承和发展。今天,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对我们学好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品位,领悟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和履职尽责意识帮助甚大。”4月14日,在安徽省蚌埠市政协举办的年度首次“政协讲堂”结束后,一名政协委员感慨地说道。

为帮助委员开拓视野,提升传统文化涵养,更好地参政议政,蚌埠市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院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作题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专题报告。他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的是整体性思维,整合性思维,强调的是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相互转化,相互融合。其核心是一源三流,一源是易经,它是一本修心的书,更好地诠释了应该怎样修身修心,从而知命改命。三流是儒、道、佛,其代表分别是儒家、道家和中国化的佛家。儒家以孔子为代表,强调努力、拼搏;道家以老子为代表,强调做有德之人,强调上善若水,强调道法自然;中国化的佛家代表是六祖真人,强调人与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关系。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仁爱,强调包容,强调遵从自然,强调和谐平衡,对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市政协主席顾世平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全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文明、礼让、诚信、宽容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有机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蚌埠市政协历来十分重视委员的学习和培训,每年通过举办“政协讲堂”、“政协论坛”、专题报告会、新委员培训会,组织委员到学习基地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使得委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得到提升,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能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