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检验检测机构集聚区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发言材料之一)

发布日期:2020-01-20 08:38 作者:民盟蚌埠市委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19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四川、安徽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函》,批复同意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设合肥、芜湖、蚌埠3个园区。获批建设的蚌埠园区,将以蚌埠高新区和蚌埠经开区为建设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加强硅基新材料、电子元器件、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检验检测服务;同时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加强智能制造、生物基新材料、特种设备、计量等领域检验检测服务;打造一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检验检测认证提供一站式服务。

蚌埠园区依托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汽车滤清器产品、生物基新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检验检测项目。重点推进压缩机、智能玻璃切割设备、力传感器、信息产业接插件继电器(航天产品核心零部件)、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等检验检测项目建设,同步打造检验检测互联网平台、检测认证国际技术交流、检验检测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平台。

蚌埠市现拥有国家级质检中心1个,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10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164个。蚌埠园区作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合芜蚌3个园区之一,将按照打造“皖北地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的品牌高地、淮河流域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的创新标杆”的目标,不断发展壮大区域内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加强检验检测技术、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创建知名品牌,提升服务技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于我市现有检验检测机构较强的软硬实力,以及集聚区的目标和愿景综合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成立领导协调议事机构。政府牵头成立领导协调议事机构,加强部门联动,从建设用地、建设资金、本地政府检测机构的仪器设备采购、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设立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二、打造园区检验检测机构的多元化。园区机构保持多元化,能够提供更全面的检测服务,也能够吸引各类生产销售企业来我市投资,为我市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多元但不能过于分散,同时要考虑我市产业的发展现状,也要考虑适应性和避免重复性,入驻检测机构的选择应与我市产业相适应。园区的打造更应考虑其整体性,若是园区内不同检测机构的检测领域过于重复,必然产生无序的竞争和消耗,影响园区的健康发展。

三、吸引国内外顶尖检测机构合作共谋发展。支持园区内本地的高成长预期的检测机构,在薄弱领域和空白领域与国内顶尖的检验检测机构合作。给予引进的合作机构一定政策优惠,使引进检测机构与本土检测机构能够相互融合得更加紧密,一定程度带动本土检测机构提升品牌竞争力,提高检测能力与管理水平。

四、建设园区综合服务大楼。综合服务大楼服务于园区内的每一家检测机构,大楼内设一站式服务大厅,每家机构的业务受理均在此办理,方便用户办理多种检测;多媒体礼堂可以向有举行大型宣传会、培训会、高端论坛需求的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多媒体会议室可以举行小型培训会、研讨会;展览馆展出各家机构的发展历史、历代检测设备,宣传企业文化和精神。

五、多渠道筹措,确保资金投入。蚌埠园区作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的三个园区之一,要确保建设标准不低于合肥与芜湖园区,同时比照周边省份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标准,制定我市园区建设标准和计算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