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在中小学加强“生命教育”的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发言材料之二)

发布日期:2020-01-20 08:41 作者:民革蚌埠市委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暴力、自伤害与伤害他人的行为时有发生,中小学生中网络成瘾、漠视生命等心理问题也日益严重,成为社会和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因此,需要对青少年加强“生命教育”。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安全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就是生命教育,上几节主题班会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即可,其实这种理解是很片面的,这些仅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人的生命应该包括三个层次: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自然生命”解决生命的长度问题,现在的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甚至心理教育大多停留在这个层级。“社会生命”解决生命的宽度问题,要求学生有适应社会的实践能力、善于与人沟通的人际交往能力、在社会中不断增值的创新能力等。“精神生命”解决生命的高度问题。精神生命教育应该促进学生优势发展,促进学生始终有价值追求,帮助学生建立人生多元目标,避免目标单一的风险。

在生命教育的实践方面,美国、澳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继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大力推动生命教育的落实;生命教育在香港、上海等地区也逐步得到重视和推行。我市尚未开展相关教育。

建议:

一、重视生命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认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应将之纳入我市学校教育目标体系,并制订相应的教育政策加以推动。把生命教育和日常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向家长、社会宣传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营造生命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课程建设,丰富生命教育内容。教育部门要向有经验的地区学习,会同相关专家,研究生命教育的学科规律,设立生命教育课程。开设学生生涯规划课程,以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全方位引导学生多维目标地发展;加强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懂感恩、善交流、会沟通;发挥和挖掘学生潜能,以极大的包容心培育学生特长,培养学生的自信。

三、加强师资建设,提高生命教育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生命教育意识,同时要重视对生命教育师资的专门培养。可以采取指派教师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办法,通过集中教育、现场观摩教学、观看视听教学资料等方式组织教师进行培训。加强对生命教育专门人才的爱护、管理及任用。

四、优化社会环境,形成生命教育合力。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力量,共同推动生命教育发展。一是建立生命教育基地。基地可以选择康复中心、养老院、医院、社区、陵园等。让学生走进社区,学会关爱他人、善待邻里;让学生走进医院和康复中心,直面人与病魔的斗争,感受生命的神圣与伟大;让学生走进养老院、陵园,感受生与死,接受生死教育。二是切实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增强生命教育的效果。三是建立生命教育学习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提供生命教育的相关资源,供大众自主学习,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