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三社联动”机制的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发言材料之三)

发布日期:2020-01-20 08:44 作者:民进蚌埠市委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的落脚点,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载体。我市依靠政策大环境的支持和社会工作者数量的逐年增长,主动引入专业化社会工作机构,利用“三社联动”机制来推动基层社区建设。政府和社会虽不是“三社联动”运行的主体之一,但一直为其提供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特别是在系统运行初期,都是政府作为主导力量带动“三社联动”系统运转。

一、我市“三社联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三社”主体发育不充分。一是社区自治能力不强,居民参与意识淡薄。二是资金不足。社会组织自身“造血”能力不强,资金缺乏多元支持渠道,仅靠政府补贴和项目经费很难保障机构和项目的持续运行。三是社会工作者队伍不稳定。截止目前,全市共有社工516人,持证社工367人,82%的持证社工师从事社区工作,10%的持证社工师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8%的社工师在社工机构从事专职工作。

(二)联动中供需对接不流畅。社工机构对社区资源的利用仅仅停留在硬件上,忽视了对软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由于社区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给社工机构对接项目、链接社会资源带来困难。

(三)社工工作的专业认同度低。我市半数以上的社工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认同感不强。由于宣传不足、居民对传统型管理存在依赖等因素,导致公众对社工理念缺乏准确、客观的认识,包括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对社工工作不了解、不认同。

(四)相关政策保障不完善。一是缺少人才激励机制。我市社工主要是体制外聘用人员,工资较低,缺少相应的薪酬保障制度,缺少完善的人才激励和财政投入机制,造成社工的大量流失。二是缺少第三方评估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的不健全直接影响到“三社联动”的高效运转。

二、建议

(一)厘清职责,为各主体赋权增能

1.加快社区本职职能重构。通过制定统一的标准体系,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建立统一的培训流程,开展统一的绩效考核,逐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职业化“全科社工”队伍。

2.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机制。一是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二是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三是加快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信息平台,统筹购买服务资金,制订购买服务目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3.双向整合社工人才队伍。整合“新”“老”社工,着力创造两支队伍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条件,打造一支“专业性与本土性”相结合的人才队伍。

(二)精准发力,畅通供需对接渠道

1.推进“民议民决民办”模式。一是建立需求征集制度。多渠道征集社区居民需要,围绕需要组建民主协商小组。二是建立民主协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协商会议,让社区居民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三是建立项目决策制度。通过民主投票,确定需求项目、承接机构和项目实施方案。四是建立项目评估制度。

2.构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系统。社区应尽快建立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社区资源的效益。

(三)重视培养,营造全社会支持和认同氛围

1.提升社会工作者自我认同感。一是要重视社工价值理念和专业性的培养。二是要为社工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更大的成长空间。

2.提升外部的社会认同度。一是提高社区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对社工的认同感。二是将社会组织发展纳入到地方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中,提升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重点打造5-10个市级示范社会组织,以点带面,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四)健全机制,为联动提供有力保障

政府要加快出台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实施细则。一是要重点推进社工专业岗位的开发,规范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聘用制度。二是要重点做好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三是要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构起服务对象、购买主体、第三方机构组成的监督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