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提升汤和墓管理水平的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发言材料之十)

发布日期:2020-01-20 09:09 作者: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市人大颁布实施《蚌埠市龙子湖景区条例》,龙子湖综合整治改造成绩显著,截污治理基本完成,环龙子湖道路基本贯通,东西堤岸桥头公园全部建成,东岸改造正在规划进行中,环龙子湖中华古民居、大明文化园、栖岩寺基本建成,南北气候分界线国家气象公园、龙子湖电影工业特区正在规划建设中,环龙子湖旅游圈正在争创国家级5A景区。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汤和墓正位于这个圈上,其面临龙子湖,背靠曹山,毗邻蚌埠革命烈士陵园。

汤和墓作为历史文化景点,与双墩遗址、禹会遗址齐名,是淮河文化历史悠久的见证,与凤阳明皇陵、南京明孝陵并称明初三大陵寝。汤和为明朝开国功臣、明初抗倭名将,汤和墓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目前汤和墓的管理状况混乱,周边环境很差,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整个墓园景区无畅通出入口。原作为主出入口的北门因胜利东路改造而关闭,现作为主出口的东门,小巷狭窄,无标牌指引,参观车辆无法停泊。二是墓园内有居民居住,并养有鸡、鸭、狗等牲畜,环境脏、乱、差。周边景观环境差。三是管理不善。作为一处国保级文物单位,无专业正式人员管理,无固定经费保障,造成两边陈列室破旧不堪,所陈文物缺乏管维。

汤和墓自1976年抢救性发掘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多次大修,修整了墓室,修建了陈列馆,整个墓区基本架构初具规模。现只需稍加整治,就会使这颗龙子湖项圈上的明珠散发出璀灿的光芒,成为与凤阳明皇陵、南京明孝陵呼应的明文化经典景区景点,为我市大力发展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增光添彩。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修建前后门,畅通出入口。鉴于整个墓区坐北朝南的取向,建议迁走墓正前方变电所,修建南主门,拆迁东门出入口两侧房屋,方便车辆畅通停泊,作为次主门。整治胜利东路北门周边环境,仅供行人出入。北门、东门、南门附近悬挂醒目指示标牌。

二、迁出墓区内居住的居民,对墓区进行修葺。结合龙子湖东北岸岸线整治,规划建设以墓园为中心、文旅相融的汤和文化园,并与龙子湖周边景点相连接,成为龙子湖景点体系的组成部分。

三、规范日常管理。由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负责,成立汤和墓园管理处,招聘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研究。对事迹陈列室进行翻新改造,所陈文物重新布展,配备解说员。加强墓室日常管理维护。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开发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