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促进我市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4-02 17:15  来源: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面对当前疫情,为了解我市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港澳台侨委积极作为,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具体方案。组织市侨联、各县区政协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3月15日至3月28日,发放网络调研问卷,广泛开展网络调研和协商议政,了解我市侨资企业高质量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收集各方意见,具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重点侨资企业17家。按照产业类别划分,其中一产1家、二产9家,三产7家。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分为:农业、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应用、教育、专业设备制造、纺织服装、环保、产品包装、房地产开发、餐饮。截至目前已复工企业16家,部分复工企业1家。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1. 工人返工率不足、防疫物资不足等因素导致生产经营活动还未恢复正常,在刚性支出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经营收入、订单、利润均下降。

3.行业需求(增加侨资企业订单)恢复缓慢,企业复工复产不到位,导致上下游产业链受阻,部分中间产品中断供应,影响企业生产能力释放。

4.受疫情影响,产业供应链的一部分可能面临调整替代问题,企业经营成本将增加,产业生态系统将恶化,导致企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产能扩张意愿不强。

5. 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周转困难。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大存款比重在增加。侨资企业自救,也会采取减员降费进行收缩,增加社会压力。

三、对策和建议

1.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协组织、侨联组织及相关部门对侨资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让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积极为侨资企业的健康发展凝心聚力。

2.尽快消除影响人员物资流动的限制措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加大对出口企业复工支持和外贸出口受阻的企业帮助,协调物流通关手续,加大国内消费替代,以消化出口产能,尽快防止疫情导致他国对我国产业供应链的替代,结合国外疫情变化,及时协调产业链替代,确保国内产业链顺畅。

3.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提供资金扶持政策。经济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资金问题,包括资金量和利率。协调银行提供低息贷款和信用贷款,财政提供贴息贷款。根据行业特点,适当启动收储机制,稳定行业发展信心。为受困侨资企业等提供信用担保,提供短期信贷资金支持;协调解决股权投资及担保。政府的不少政策也一直在帮侨资企业减轻现金流压力,但仍有一些困难,需要政府进一步帮助,如绿合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因规划调整一期33亩土地无法开展建设,二期55亩用地中有15亩土地用地指标(2019年第62批次)用地望尽快批复。因疫情影响,用地指标批复时间在延长,影响厂区规划总图提交审核。宜丝特纺织品(蚌埠)有限公司,希望减免上半年土地税,解决部分在市区居住的工人上下班公共交通工具充分保障、化解返工率不足问题。总之,希望政府1至6月份的土地征用税、社保、公积金等方面能够予以免交、缓交,使侨资企业在疫情面前可以顺利活下来,然后再达到高质量发展。

4. 鼓励和引导侨资企业融入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促进云办公、在线销售、网红经济、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发展。

5.充分利用大数据在解决重大公共事件和帮助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建议政府在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开放共享数据平台,让企业在这次困难中抓住机遇,及时获取发展机遇。利用大数据分析市场的上游供给、下游销售渠道情况,补齐当前数据方面的短板,为推动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做出精准而科学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