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第47期)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电子垃圾”规范处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1-05 14:39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加快发展,办公、生活中使用的电脑、手机、打印机等电子产品也以惊人的速度激增,报废后产生的“电子垃圾”无序回收,对环境构成了严重污染,对居民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出台规范我市电子垃圾处理处置管理细则,政府机关应率先做到电子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二是建立和完善电子垃圾回收渠道。建立绿色分类回收、环保流动回收点,落实电子垃圾回收的便民措施,同时普及电子垃圾回收箱,集中收集电池、报废手机等小型电子垃圾。

三是建设布局合理的电子垃圾回收中心,给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相关优惠政策,推动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置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四是对家电生产和销售商倡导回收利用重任。家电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共同承担起家电回收再利用的责任和义务,使废旧家电的回收再利用步入循环经济轨道。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引导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定向回收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