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政协

双向发力 主动作为 履职尽责谱新篇

——怀远县政协探索建立委派民主监督员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29 10:48 作者:怀远县政协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政协民主监督员调研小区消防通道


谈心谈话现场


“部分乡镇防汛物资因存放时间较长出现风化、老化无法使用情况,防汛物资做到1户1桩1人1袋还存在缺口,堤坝水生物没有及时清理……建议应急局结合工作职责,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意识,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统筹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真正做到防汛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这是怀远县政协委派县应急管理局民主监督组7月2日向该局下发的民主监督建议书中的一段话。

筑牢根本、勇于担当、因势利导、求新求变……十届县政协以来,怀远县民主监督工作始终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在工作创新上做文章,在监督精准上下功夫,在服务中心上求实效,在为民服务上求突破,通过探索建立委派民主监督员机制,找出民主监督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民主监督更有方、有力、有为。
  监督有方 舍旧谋新搭建新平台
  探索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主要原则、实现形式,是怀远县政协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要工作。在人民政协5种基本监督形式的基础上,怀远县政协不断丰富其他监督形式,从2005年开始,县政协就探索和建立委派监督工作机制,每年都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选派民主监督小组。
  “过去由政协常委或界别召集人牵头,每组3至5人,每年对所有单位全覆盖。”县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陈强坦言,过去这种撒胡椒面式的监督方式看似面面俱到,但不可避免造成了工作力度不够、工作质量不高、工作效果不明显的现象发生。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何更好地把民主监督融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经常性工作中?怀远县政协一直在思考,积极在破题。
  十届县政协成立以来,怀远县政协积极谋新,不断整合监督力量、重点发力,每年选择5个县直单位和1个乡镇开展委派民主监督。“今年向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坟镇委派了民主监督小组,以每组15人的标准,由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各监督组组长,政协常委或界别召集人担任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各专委会主任兼任副组长,做好联系服务。”陈强介绍,在组员的挑选上,根据受监督单位工作性质、业务特点,从政协委员中选择业务较为熟悉的同志加入。
  此外,从2017年开始,怀远县政协坚持一年一方案。“原来的名称是社会监督员,2018年改称民主监督员,今年县政协研究制定了《2020年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方案》,进一步充实和优化监督小组成员,完善了考评细则。”陈强坦言,改变的不仅是名字和方案,还有整个民主监督的工作思路和格局。
  监督方式在改变,监督方向也更加精准。“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对被监督单位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监督课题,变全面监督为重点监督,实现从形式监督到实质监督。做到民主监督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向同步、同频共振。”陈强说。
  监督有力 找出民主监督最大“公约数”
  “请您谈谈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作为单位一把手,如何更好地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这是今年陈强作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副组长,和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秦平谈心谈话中的一幕。
  怀远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在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的基础上,坚持与受派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科室负责人、部分窗口工作人员、部分服务对象开展4个必谈,更好地帮助受派单位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更好地帮助监督组找准问题,提出建议。
  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不靠权力、命令,而是靠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
  以应急管理局为例,今年以来,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多次就小区物业乱象整治、消防通道整治、防汛抗旱工作力度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在应急管理局,记者看到为监督小组腾出了专门办公室,室外有意见箱,室内是监督内容、职责、人员、流程等文件上墙……
  “作为政府下属的综合性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局是一个协调机构,人少事杂,涉及单位多。”县应急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邹传文说,政协派民主监督组进驻后,大家感到压力更大,但这种压力能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能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就拿消防通道被占用的事来说,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属地荆山镇、榴城镇的书面整改情况汇报,但具体整改的成效如何,大家将在近期进行暗访。这降低了问题热度,帮助了受派单位更好地开展工作。”陈强说。
  在整改过程中,各监督组与受派单位领导班子面对面平等协商,达到在协商中推进工作,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对容易反弹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工作中推诿扯皮、止步不前等现象及时曝光。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社情民意》,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怀远县政协逐渐形成和完善了一整套制度和机制。县委出台了《怀远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意见》,政协党组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民主监督小组考核方案》《受派单位考核方案》,与县委、县政府建立了政情监督定期通报制度、监督意见反馈机制,与受派单位建立了情况通报机制、活动参与机制及问题整改反馈机制等,确保民主监督员工作有章可循,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有序前行。
  从动员会议到视察调研,从谈心谈话到提出建议书,从成果反馈到开展“回头看”,陈强告诉记者,经过不断探索,委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闭环效应”逐渐形成,监督实效明显提升。
  监督有为 既“真挑刺”又“出实招”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监督重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贴心,敢于“挑刺”、敢于较真,民主监督工作才能收到实效。
  怀远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始终以“聚焦中心、服务中心”这一制胜要诀作答,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出谋划策,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推进和落实。
  委派荆山镇监督员小组,针对县城老城区违法建设屡禁不止、辖区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深入摸排调研后,提出了建立“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违法防控机制和全面清除污染源的建议。
  委派县水利局监督员小组,重点围绕饮水安全、河长制落实、乱盗乱采河沙的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护,盗采河沙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委派县文化旅游局监督员小组对调研中发现的旅游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群众如厕难等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快怀远旅游公厕建设的建议》,县委主要领导对此批示,2019年底,10座标准化公厕全面规划建设,市民交口称赞。
  委派县交通局监督员小组,精准对接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道路过窄、淮河大坝路口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向县交通局提出了加强小坝路与淮河圈堤交会口交通管制、三桥北十字路口划分四车道、加修农村道路路肩的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
  “2018年以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各监督小组上报的12份《社情民意》作了批示,有力地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陈强说,与之相对应的是被监督单位欢迎监督、接受监督、要求监督成为一种常态。
  出实招、谋良策,各监督员小组帮助受派单位理清思路、总结经验、分析梳理、打通问题症结,形成了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式民主监督氛围,彰显了人民政协的监督优势,受到群众点赞,在收到良好社会效果的同时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增强了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十届县政协以来,怀远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先后制定委派监督规范性文件10个,遴选受派单位24个,撰写《社情民意》48篇,向被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68条,民主监督建议书56份,督办提案120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了“热点不热、难点不难、痛点不痛”,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