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政协

蚌山区召开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聚焦乡村环境整治,让城南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发布日期:2020-10-29 08:26 作者:蚌山区政协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10月26日下午,蚌山区召开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区委书记朱琳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石艳主持会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区政协2020年度“12345”协商计划及民主监督活动安排,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区政协“关于加快乡村环境整治,让城南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1号重点提案。在认真听取1号重点提案提出、督办、办理情况汇报和提案者代表调研发言及委员意见建议后,朱琳指出,近年来,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委书记领衔督办政协1号重点提案等工作,很多创新举措得到上级和基层、群众的认可。特别是,今年1号重点提案聚焦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战决胜的重要任务选题站位高、问题准,提案办理力度强、举措实,提案答复进度快、收效好。除此之外,政协各乡(街)学联委、各专委会委员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舟共济,为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发挥出重要作用。

朱琳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首善蚌山”六大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和增加民生福祉为根本宗旨,加快乡村环境整治,构建美丽城南,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一要加强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整体规划和“三山两廊”专题规划,构造“大城南”概念,以适用、实用为原则,科学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二要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或“数村一品”的城市近郊休闲观光新样板。三要做好重点工作。按照“五清一改”总体要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等工作,加快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四要鼓励群众自治。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宣传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自发自觉参与到村庄清洁美化硬化绿化行动中。

朱琳要求,区政协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形势,聚焦“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广纳各方良言,汇聚真知灼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要根植基层,多听群众“心里话”,多为群众建诤言,尤其是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更要身入心至,协助区委区政府把各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让蚌山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多为蚌山发展作推介,多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特别是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更好地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石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始终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汇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合力,助力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谋划制定区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规范化文件,打造具有蚌山特色的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亮丽品牌,更好地发挥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双向发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善蚌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