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市政协委员王飞: “互联网+医疗健康”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发布日期:2020-01-06 09:35 作者:张婷婷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破解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堵点、难点?市政协委员王飞建议,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建立蚌埠市市级医疗机构信息中转交互平台,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可有效降低医疗成本以及减少医疗风险的发生,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最大程度地保障老百姓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王飞在调研中发现,我市社区、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大部分没有建立自己的信息软件系统,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区域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工作的推进。为此,她建议在具体操作中,可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立全市云医疗数据库。将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云医疗远程诊断及会诊系统、云医疗远程监护系统以及云医疗教育系统等系统全部纳入其中,构建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

为方便市民就医,她建议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中,积极推进居民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一卡通用,并逐步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联对接,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让患者用较短的时间、较少的费用享受到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