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民革蚌埠市委:加强生命教育 引导学生尊重敬畏生命

发布日期:2020-01-06 09:47 作者:陈春怡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暴力、自伤害和伤害他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青少年网络成瘾、漠视生命等心理问题日益突出。随手点开网页、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相关报道层出不穷,难以想象是发生在本应平静安全的校园内,令人触目惊心,也成为社会和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对此,民革蚌埠市委在大会发言中建议,推进课程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力量,加强中小学“生命教育”,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大家往往认为安全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就是生命教育,上几节主题班会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即可。事实上,这些仅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人的生命应该包括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三个层次,分别解决的是生命的长度问题、生命的宽度问题以及生命的高度问题。然而,如今的安全教育、体育健康教育甚至心理健康教育,大多数时候还仅仅停留在“自然生命”层级,对于学生适应社会的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在社会中不断增值的创新能力等方面涉及不多,更是很少触及青少年的价值追求、如何建立多元的人生目标以及如何避免目标单一的风险等深层次问题。

由此,民革蚌埠市委指出,重视生命教育,首先要营造良好氛围。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认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应将其纳入我市学校教育的目标体系,制订相应的教育政策并促进政策落地、落实。把生命教育和日常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向家长、社会宣传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营造生命教育的良好氛围。

目前,在生命教育的实践方面,美国、澳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相继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香港、上海等地也逐渐重视起相关课程建设。民革蚌埠市委建议,推进课程建设,丰富生命教育内容。教育部门要向有经验的地区学习,会同相关专家研究生命教育的学科规律,设立生命教育课程。开设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全方位引导学生多维目标的发展。加强青少年社交能力的培养,使他们懂感恩、善交流、会沟通,发挥和挖掘青少年潜能,以极大的包容心培养学生特长,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还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重视对生命教育师资的专门培养,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生命教育意识。可以采取指派教师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办法,通过集中教育、现场观摩教学、观看视听教学资料等方式组织教师进行培训,加强对这类人才的爱护、管理和任用。

此外,民革蚌埠市委还建议,优化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的力量,形成生命教育合力,共同推进生命教育发展。可以通过建立生命教育基地的方式,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康复中心、养老院、医院等地,接受生死教育,感受生命的意义,从而学会关爱他人、善待邻里、感恩社会。相关部门还要切实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并建立生命教育学习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供生命教育的相关资源,供大家自主学习,并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多管齐下增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