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致公党蚌埠市委:加大投入 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20-01-06 09:45 作者:吴媛媛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总体投入不足,“入好园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家长们为了能把孩子送进优质公办幼儿园,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致公党蚌埠市委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着公办园总量不足,缺编问题普遍存在、教师队伍稳定性不高,幼儿园发展所需资金缺口较大,园区建设、师资培训、日常开支等方面的资金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这些问题从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以市区为例,2019年公办园名义上是66所,但实际有组织机构代码和编制的仅有蚌山幼儿园、市直机关一幼、二幼等8所老园,且基础设施老化,规模偏小,招生少,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公办幼儿园教师无编、少编现象普遍存在,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自聘教师工资整体偏低,部分优秀教师流向小学教育,导致师资力量难以保障。资金缺口方面,仅以培训为例,我市幼师省培参训率普遍在10%以下。

对此,致公党蚌埠市委建议,要尽快编制适合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整体规划,形成战略性、前瞻性、导向性的公共政策。根据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经济发展状况和需求层次差异,统筹安排,适当留白,为幼儿园预留好发展空间。适当提升公办园比例,采取限价、每年按比例提高生均补助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良性发展,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逐步实现学前教育应入尽入,促进教育公平。

同时,要解决长期困扰公办园发展的“身份”问题,提升师资待遇和培训力度。完善发展机制,切实解决公办园办证难问题,让公办园真正姓“公”。加大调剂力度,合理增加幼师编制,并通过区聘校用等灵活方式,强化对幼儿园教师薪资、养老、医疗、社保方面的待遇保障,稳定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提升师资水平。加大国培、省培覆盖面,积极构建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基层、分层推进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完善学前教育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加大高级职称比例,提升幼儿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此外,要加大投入和监管力度,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加大幼儿园资金投入,改善公办老园办园环境,提升幼儿园户外活动面积,为学前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预留空间。注重幼儿能力开发,保障幼儿园教学教具的科学配备。通过园本课程开发、科学化的家校合作等形式提升办园特色,推广优秀幼儿园在办园管理、资金使用、师资培训等方面的亮点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规范生均经费使用范围,完善幼儿园办园年审和质量考评机制,制订奖补政策,综合运用审计、年审、专项监督等多种手段,实行主动退出、强制退出、末位淘汰退出等机制,促进办园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