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民进蚌埠市委:优化“三社联动”机制 推动基层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06 09:43 作者:吴媛媛  来源:蚌埠新闻网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的落脚点,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依靠政策大环境的支持和社会工作者数量的逐年增长,我市主动引入专业化社会工作机构,利用“三社联动”机制推动基层社区建设。

不过,我市“三社联动”机制在运行过程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民进蚌埠市委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我市“三社”主体发育不充分,表现在社区自治能力不强、资金缺乏多元支持渠道,社会工作者队伍不稳定等方面。比如,社工机构对社工资源的利用停留在硬件上,忽视了对软件资源的开发利用,给社工机构对接项目链接社会资源带来困难。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半数以上的社工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认同感不强,而公众对社工理念也缺乏准确、客观的认识。此外,缺少人才激励机制和健全的第三方评估机制,也直接影响了“三社联动”的高效运转。

对此,民进蚌埠市委建议,要厘清职责,为各主体赋权增能。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制定统一的标准体系,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建立统一的培训流程,开展统一的绩效考核,逐步打造一支职业化“全科社工”队伍。要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机制,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加快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信息平台。同时,要双向整合社工人才队伍,整合“新”“老”社工,着力创造两支队伍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条件,打造一支“专业性与本土性”相结合的人才队伍。

针对社区自治能力不强、居民参与意识不高的问题,要推进“民议民决民办”模式,建立需求征集制度,多渠道征集社区居民需要。建立民主协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协商会议,让社区居民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建立项目决策制度和评估制度,通过民主投票,确定需求项目、承接机构和项目实施方案。构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最大限度发挥出社区资源的效益。

同时,要重视培养、营造全社会对社工的支持和认同感。首先要提升社会工作者自我认同感,为社工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更大的成长空间;其次要提升外部的社会认同度,提高社区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对社工的认同感。要将社会组织发展纳入到地方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中,重点打造市级示范社会组织,以点带面,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政府和社会虽不是“三社联动”运行的主体之一,但一直为其提供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特别是在系统运行初期,都是政府作为主导力量带动“三社联动”系统运转。民进蚌埠市委建议,政府要加快出台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实施细则。重点推进社工专业岗位的开发,规范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聘用制度,做好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构起服务对象、购买主体、第三方机构组成的监督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