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8日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0-01-09 08:53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至1月5日下午5:30,大会共收到提案414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95件,委员提案319件(其中联名提案16件)。根据政协蚌埠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经审查并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决定立案371件(并案4件),立案率为91.5%。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114件,占30.7%;政治建设方面10件,占2.7%;文化建设方面75件,占20.2%;社会建设方面144件,占38.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8件,占7.6%。未予立案的35件提案,在逐一征求提案者意见的基础上,按撤案或转为委员来信等方式进行处理。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质量较高,凝聚了集体智慧,展示了委员才智。这些提案,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精准选题,多数提案做到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提案总体上更重视质量、不追求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但也有些提案选题陈旧,调研不够,缺乏新意和深入思考;建议笼统、空泛,缺乏具体可行的措施;所提意见涉及面过大,难以分办、交办等。

大会闭幕后,市政协办公室将会同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尽快将立案提案交各有关单位办理,同时加强督办和协商服务,切实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政协提案的提交不受时间限制,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提案委员会将按规定及时做好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