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政协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09:26 作者:赵艳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政协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

情 况 的 报 告

——201917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杨金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蚌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提案及其办理的基本情况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02件,经审查立案469件,立案率为93.4%。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02件,占64.4%,党派、工商联等集体提案167件,占35.6%。总体来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为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围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提出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53件。关于完善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的提案,市政府表示将以龙子湖区、高新区为主要载体,围绕新型显示、太阳能电池和特种玻璃制品三条产业链,加快实施项目提质增效、标杆企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人才集聚、金融与产业融合五大工程,将蚌埠建设成为全国硅基新材料创新中心,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基地。关于推动智慧经济加快发展的提案,市发改委认真研究办理,协调各运营商加大“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力度,全面推动宽带提速升级;牵头编制《蚌埠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信息化在各行业领域深度应用,推进信息化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应用深度融合。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一流众创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蚌埠制造、为蚌埠崛起提供坚实支撑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体现在有关政策规划和工作实践中。关于加强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依托综治网格化平台加强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等提案,得到市人行、市金融办的认真研究办理。

委员们围绕依法治市、电子政务服务、基层政权建设等问题,提出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4件。关于做好人民法院选任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提案,市法院积极办理,改革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完善参审案件机制,探索实施重大案件由3名以上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制度。关于加快建立我市政务云平台的提案,市行政审批监管局针对建议,建立完善网上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关于加强村务公开和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提案,市民政局结合去年各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村干部换届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督查。关于试点开展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提案,市委组织部表示认真吸纳有关意见,切实推进这项工作。

委员们围绕文明创建、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等问题,提出文化建设方面提案78件。关于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提案,市文明办针对提案建议,结合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也已启动实施“十城同创”工作,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关于加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提案,市文广新局认真办理,正着手起草《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不断完善非遗保护机制和传承机制。积极协调推进双墩、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筹备申报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孙家圩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于加快涂山风景区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利用,保护性开发白石山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提案,市文广新局、相关区政府(管委会)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吸纳相关建议,逐步加以落实。

委员们就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问题,提出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09件。关于科学发展职业教育,助力我市产业改造升级的提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积极办理,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今后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制定《蚌埠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加强校企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工学一体、冠名班订单培养模式,精心打造“蓝领摇篮”联合育人机制。关于建立我市罕见病救助保障体系的提案,市医改办高度重视,起草完成《蚌埠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整合实施方案》,拟降低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提高罕见病及大病保障力度,并将结合我市罕见病发病情况,制定相应保障措施,逐步建立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罕见病管理体系。关于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加强配套社会保障政策和公共服务的提案,市卫计委认真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健康关怀、精准服务”活动,注重落实对孕产妇服务,为目标人群免费开展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使其对卫生计生公共服务的知晓率、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关于树立农村简婚薄葬、勤俭节约乡风的提案,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纷纷出台《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深化村民自治、开展乡风评议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委员们围绕空气、水、噪声污染防治以及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等问题,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5件。关于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市环保局认真研究办理,市区已建成7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正开展大气污染源清单研究,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通过“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蓝天保卫战”关于加强我市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提案,市水利局结合提案办理,大力开展清水行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农业农村水源污染防治,建立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牵头编制《蚌埠市水污染防治规划(2018-2020年)》。关于在我市拆迁地块实施动态绿化、改进城市垃圾分类回收桶结构等提案,市住建委、市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表示,将吸收提案中的合理建议,认真组织实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阅批重点提案8件,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领衔办理重点提案7件,认真协调相关提案办理,及时安排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沟通协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1811月底,已办复提案468件,办复率为99.8%。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建议已被采纳的235件,占50.2%;正在着手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215件,占45.9%;留作参考的18件,占3.9%。从提案人反馈回来的意见看,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452件,占96.6%;基本满意的16件,占3.4%;不满意的为零。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积极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创新协商办理形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工作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主席会议定期邀请部分市政府部门负责人通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相关委员列席参与协商讨论,使其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启发思维,促成提出更多更好提案。市政协提案委积极开展提案知识培训,先后为农工党市委、民盟市委、民进市委参政议政骨干成员等进行政协提案知识辅导,增强其提案质量意识,提高提案撰写能力。重视抓好集体提案征集工作,及时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加强集体提案选题协商,推动集体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互动,从市委党校、市社科联等编发的咨政报告、调研论文中挖掘提案资源,促其研究成果转化落实。继续编印上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选编,让广大委员了解优秀提案选题特点和撰写规范,为提出更高质量提案提供范例。主动邀请市发改委、市法制办、市编办等政府部门业务骨干参与政协提案审查工作,推进协商立案。实施分类分组审查,优化审查工作流程,严格按标准立案,不搞凡提必立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商请提案者对部分提案进行补充修改;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33件提案,征得提案者同意,按撤案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处理。

(二)深化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分别商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市委领导阅批的党派团体提案、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人领衔督办1件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分别督办12件重要提案。提案委员会通过电话问询、上门督促等方式,对全部提案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每件提案均能得到办理回复。就有关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方面提案,由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队,组织提案人和部分委员到市老年大学进行视察,听取市教育局有关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与市教育局、市委老干部局、市老龄办等单位一起进行面商讨论。围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系列提案,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议,组织提、办双方进行认真协商,推动相关提案进一步办理落实。就有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提案,组织相关提案人和部分委员在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配合下,实地视察提案办理情况。选择市交通局、市规划局等6家单位,邀请相关提案人以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委会(室)负责人,对其提案办理情况集中进行民主评议。通过面对面点评、背靠背打分的方式,推动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密切联系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活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蚌埠日报》“聚焦两会”专版,连续刊发有关政协提案采访报道文章30余篇。全会闭幕后,《淮河晨刊》“代表委员建言追踪”专栏,对“关于加快推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关于努力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等10多件提案协商办理情况进行了深入报道。一年来,在省、市新闻媒体上刊登宣传政协提案工作方面文章10多篇。此外,积极通过市政协门户网站、《蚌埠政协》内刊、《提案工作简报》等载体,及时宣传提案工作动态,增进各有关方面对提案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积极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透明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政府系统落实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同时,全面推行政协提案内容网上公开。

(四)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市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主打品牌。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并研究提案工作,第四季度常委会议安排专门议题听取“三类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提案调研和督办协商。注重发挥提案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充实专职工作人员力量,强化其协调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复、反馈、质量互评等全程网络无纸化管理。不断健全提案协商办理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及时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承办个人评选活动。评定“关于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28件提案为2018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市交通局等14家承办单位为先进承办单位,丁建民等14名同志为先进承办个人,并以一定形式给予表彰奖励。坚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交办、督办提案,联合考核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协同市目标考核办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年度目标考核工作。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提案质量和所提意见建议的建设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方面“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2019年提案工作意见

提案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经常最有效的手段,是最硬的抓手。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蚌埠市委的决策部署,永葆初心,不断进取,努力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提案自身质量。重视做好基础性工作,注重抓好学习培训,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围绕中心,科学选题,多提现实需要、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大力倡导不学习不提提案,不调研不提提案,不熟悉的专业领域不提提案。进一步调优提案结构,加强与各界别的协商,增加界别集体提案比重,特别是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就落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措施提出有分量的集体提案。发挥市政协班子成员的领导作用和各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注重策划打造高质量集体提案。有效控制提案数量,严格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有关要求,细化提案审查立案标准,把提案数量压下去,把质量提上来,推动政协提案的“供给侧改革”。

二、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发挥市级领导领办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比照省里做法,推行中共蚌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制度。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主席会议督办、界别督办、联合督办等活动,不断提高提案督办协商的成效。充分调动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不迁就、不敷衍,实事求是办理政协提案。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必经程序,努力推动“开门办提案”,切实增强办理工作实效。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评价体系,开展重点提案双向评议活动,探索由承办单位、党政督查部门、提案利益相关方、提案委员会等对重点提案进行评议。

三、充分借助新闻媒体作用,营造浓厚的提案工作氛围。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深入挖掘政协宣传“富矿”,讲好“提案故事”。不仅大力宣传好的提案,更扩大宣传承办单位如何重视办理提案,注重宣传提案办理过程中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宣传提案协商办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提案办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优秀人物,以正向激励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实现双提升、更上新台阶。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提、立、办、督”工作,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及时了解提案工作进展等提供高效服务。进一步搭建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联络服务。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提案管理系统功能,细化提案处理工作流程。强化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兄弟市政协的学习交流,切实提高提案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蚌埠市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和实效,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